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

[飲食]三個半小時●Omakase●道鮨日本料理

每一次食Omakase都像看一部感動的電影,看著師傅為我們擺盤、切刺身、握壽司,聽著師傅講解每一道菜的製作方法及原因,品嚐著每一口精心製作的食物,跟師傅的互動,總是可以捧著新知識離開餐廳的說。今次亦不例外,不知怎地今次特別好傾,由入座時間起計到離開餐廳的時間,接近三個半小時。聊得有夠多,食得有夠開心的說。
今次來到銅鑼灣的道鮨日本料理,這邊位置也蠻大的,而且環境幽靜,最適合跟好友/知己/閨蜜談心。
先來前菜三點,有菠菜、玉子蛋跟胡麻豆腐。三者的賣相不錯吧。菠菜跟玉子蛋均以昆布湯煮,個人認為玉子蛋相對硬身一點,要是能滑一點軟一點的話,整體的分數會更高。至於胡麻豆腐嘛,最頂的一塊是水煮蘿蔔,十分爽口,味道淡淡的,胡麻味不算重,入口有咬口的,可是個人喜歡嫩滑的豆腐,又或是吸收了滿滿湯汁的豆腐,這個麻,恕未合我胃口。
前菜過後,先來刺身的部分。見到師傅認真為我準備食物的樣子,真的忍不住想要留住這一刻。
這是真鯛刺身,一小碟共分為兩塊,一塊是真鯛的背部,另一塊是真鯛的魚腩。兩者均是相對淡味的一種刺身,背部肉質比較淋身,魚腩會爽一點,就是輕輕的一點而已;味道嘛,魚腩當然會較濃郁一點。
這碟深海池魚的刺身亦分為兩片,分別是背部跟魚腩的位置。背部富有彈性,魚腩則比較淋一點。沒記錯池魚是子油比較多的一種魚類,如果魚腩部分的魚油能多一點的話,這樣子味道會更為香更為吸引。
汁燒帶子的帶子加入醬油煮,入口彈牙,味道鹹香,加上脆脆的紫菜,口感更為豐富。
白象拔蚌味道相當鮮甜,入口十分爽口。
北海道牡丹蝦,師傅把整隻蝦用盡了,基本上除了蝦殼跟蝦囊之外,蝦的其他部分如蝦頭、蝦肉、蝦籽、蝦腦都放在這小碟子上面。
師傅說這個牡丹蝦有兩款,一款是充滿蝦籽的,另一款則充滿蝦膏。兩款蝦的做法會不一樣。面前這件牡丹蝦屬於前者─充滿蝦籽的。將蝦籽放在蝦肉上面,讓我們可以一口品嚐得到蝦肉、蝦籽跟蝦腦。蝦的膠質也蠻豐富的,蝦腦味道相當濃郁,就好像把鮮味都放到口裡去,感覺整佳。再者,炸蝦頭香脆可口,叫人喜歡。
再來一客毛蟹蒸蛋,蒸蛋方面,師傅用上木魚湯、昆布等食材去炮製,蛋入面還加入當造的毛蟹蟹膏一同蒸,其實吃的時候並沒有很濃的蟹味,只有淡淡的海鮮湯味,這是避免毛蟹喧賓奪主,把蛋香蓋過。至於蛋嘛,蛋吃落去很香很滑很甜。
不得不說的是,毛蟹是這陣子當造的食材,相當鮮甜。蟹肉份量有夠多的,原來是師傅把毛蟹蒸熟後,再以人手拆肉,手功之作讓人欣賞。把毛蟹加在蒸蛋上。不論是視覺上,又或者是味覺上,都豐富得很,讓人想起也垂涎。
春子鯛魚壽司,這是以一整條鯛魚BB製作而成的壽司。沒想過一件壽司已經是一條小魚的份量吧。這個春子鯛魚是季節性的魚類,這個天氣剛好盛產鯛魚BB,入口並沒有甚麼油脂味,反而感覺它很嫩滑,而且很有彈性。
石鯛壽司,這種魚類價格高昂,在香港又叫做「金鼓」,入口相當彈牙,而且它的魚油味蠻重的,感覺相當有膠質,齒頰留香。
小肌壽司上面的小肌刺身用鹽醋醃整過,略帶酸味,質感也蠻結實的,入口感覺十分清新。這小肌壽司是日本的傳統壽司,這個醃魚的方法亦是最傳統的,遠至未有壽司的時候已經有。以前未有雪櫃的時候,人民便用醋、鹽同飯一同儲藏,並拌勻來吃,這個食法一直演變至今,就成了今時今日小肌魚壽司。
鰤魚魚腩壽司,鰤魚是十斤以上的油甘魚,師傅以八日熟成的鰤魚為我們製作這件壽司。本來火炙過的鰤魚魚油味已經相當甘香,而師傅更用上魚腩的部分,更為肥美。油香充斥著整個口腔,讓人食過翻尋味。
左口魚裙邊真的讓人溶化,輕輕燒一燒左口魚裙邊,魚油味相當濃郁,有種入口即溶的感覺,很想讓這個感覺停留在口腔之中。
燒墨魚鬚,師傅用上醬油塗在墨魚酥上面,使其味道幽香撲鼻。這個墨魚鬚相對八爪魚鬚粗身,很有咬口但又不會過韌,總之就是恰到好處,令人回味。
兵庫縣赤穗蠔,師傅用上靜岡縣的嫩蔥,味道香而不腥。另外,本來師傅就是想把酸汁放在蠔上調味,但怕酸汁在蠔上面的時間愈長,愈會把蠔本來的味道改變,因為他把酸汁弄成啫喱,盡量把蠔的原味保留。蠔入口爽爽的,有陣陣海水味,淡淡的,略略把蠔的鮮味帶出。蠔上面放上辣蘿蔔蓉,減少吃蠔的膩感,而為味道添加一層美味。
超薄片呢,很好奇這是甚麼壽司。
原來是它:魷魚海膽壽司,用上北海道海膽包裹在兩塊超薄自的魷魚當中。先是吃到很爽口的魷魚,薄薄的一片十分鮮甜。至於海膽嘛,味道很淡,真的要去到咀嚼最後一下方才品嚐到海膽的小小甘甜味,它很creamy。
赤貝壽司,師傅趁它還沒有死以前,把赤貝拍暈再給我們,這個做法讓赤貝更為爽口,切記要盡快把這件壽司吃完,要不然赤貝就會變淋,爽口程度亦會大減。赤貝壽司,刺身十分爽口,而且十分鮮甜,叫人難忘。
這件蟹肉蟹膏壽司是用上剛才蒸蛋的毛蟹的其他部分來製作的。毛蟹的蟹肉份量也蠻多的,食落去很鮮甜,而且很濃味。
大拖羅壽司,今之這件大拖羅未算最肥美,但其雪花紋美得叫人忍不住拍了多張照片,放入口魚油很豐富的,咬落並沒有根,蠻喜歡的。
最後一件壽司是北海道海膽壽司,海膽味道相當甘甜味美,滿口海膽的感覺佳,加上香脆的紫菜包裹著海膽跟壽司飯,令口感倍增。
吃完北海道海膽壽司,完成了壽司的部分了。其實吃壽司的時候發現壽司飯的味道與別不同,後來問過師傅之後明白了。原來壽司飯用上自家製的醋去製作,加入赤醋、糖等,第一口吃的時候有點像黑醋的感覺,酸酸甜甜的,但吃著吃著,習慣了,就覺得味道還不錯的。
在完成壽司部分之後,來到湯品的時候,今次師傅為我們製作了鯛魚湯,這湯用了鯛魚的頭,加上六、七公斤的鯛魚骨來熬製,骨膠原相當豐富,而且十分清甜,作為饞嘴又愛美的女生,我實在無法抗拒它的威力。
最後來一客蜜瓜木瓜作結,這個水果確叫做蜜瓜木瓜,聞落像木瓜,吃落卻是清甜無比的蜜瓜,作為飯後果一流的說。
原來原個蜜瓜木瓜是這個樣子的,有夠特別吧,想起來也想多吃這個水果一次呢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先這樣嚕~
路過便留個讚或者留個言吧~你的支持是Wing的動力丫~=]
歡迎找我合作試用、出席活動
My FB Page: Wing’s Little World
My IG:wing_ng4
Contact me: wing_ng4@hotmail.com
Follow My Instagram:Instagra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