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

[小影評]忠烈楊家將


<
忠烈楊家將>的影評在網絡世界裡滿滿皆是,在這裡,Wing就不多說楊家將們的忠、孝、仁、義了,我想說的是電影的拍攝手法

Wing的印象中,黃百鳴出品的多是笑片為主,很少會用戰場這些帶有歷史背景又沙塵滾滾的場景作為主題的,這次卻令我刮目相看!其實這個刮目相看不只是對黃先生的作品,而且是對這類型的片種刮目相看。我自己本身對這類型的電影並沒有太大的好感,也許是不喜歡打鬥吧!但看畢這齣電影以後就感覺不同了。

第一,很喜歡片中想要突出的忠、孝、仁、義。其實我入場時想著這應該只是打鬥的片而已,對,我真的沒有看影評就走入場了,這是我一貫看電影風格來的,一張白紙的走進戲院去汲取當中的訊息。我完全沒有想過會把道德這回事發揮得如此淋漓盡致,我實在很欣賞製作人用在片上的心思。

第二,就是很喜歡那個拍攝手法跟演員的演技。最記得有一幕是父親楊令公受傷,兒子們帶著父親逃離危境時在廟中休息,然後父親在模糊之際看到兒子們互相療傷的情況。我蠻喜歡這個拍攝手法的,那其實突顯出令公其實傷得很重,但看到兒子們為自己而受傷那種愛子深切的情懷實在叫人不禁落淚。之後令公看到夢遊時得到的一句話:「老羊不死,小羊不活」,令公那種人生交叉點的感覺叫人無奈,無奈那父親愛子深切但保護不了兒子的感受。當然,這也是靠著演員落力的演出唷。

記起其中一幕,七子走去跟令公的對頭人,也就是同盟將領要求援兵不果,被屈成是遼國人,再被自己盟友以箭雨射死,這種箭如雨下的感覺不但震撼,而且有一種不解的慨憤,也許是因為同盟的將軍見死不求,因為私人恩怨而跟自己的同盟敵不過,那不竟是盟友呀,但將軍卻視而不見,更把盟友屈成是敵國士兵,實在太自私了。

還有很多片段都是歷歷在目的!說了那麼久,可以讓我有深切感受的是有賴一班演員,還有就是幕後的製作人員。他們是功不可沒的。

最後,很想要問,究竟戰爭是甚麼?是為了利益?是為了報仇?那盟友是否信得過?我一直都想不明白,也許想太多了吧,也許都只是人類的貪婪跟自私的心態作祟,戰爭導致人財兩傷,還有不少無辜的人傷亡,世界可以停止戰爭,和平共處嗎?


My FB Page: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WingsLittleWorld
Contact me: wing_ng4@hotmail.com



Wing's Little World

宣傳你的專頁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